提供自助婚紗.婚禮紀錄.個人/情侶寫真. 孕婦/寶寶/家庭寫真各項攝影服務,

請至 英奇_主網站

各項細節來信討論 info@yingchiwu.com

* 各雜誌報紙媒體的
專訪

* 英奇拍攝過的朋友們的
心得分享
 

 可利用右方 站內搜尋 及 文章分類 找尋相關婚紗、婚禮紀錄或其它相關作品
 

各項攝影方案請點選↓


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關於攝影

以下,是相機世界雜誌原始、完整的訪談內容,
因雜誌篇幅有限,所以將內容濃縮了,
但仍有許多想法想和朋友們分享,
於是就放上來,和有興趣、且理念相近的朋友們分享…






1. 請你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和自己的攝影背景。

嚴格說來,我並不是班科出身,在正式踏入攝影這個領域之前所做的工作,和攝影是完全沾不上邊的。不過和攝影就是有著很奇妙
的一種緣份;記得是在高二還是高三那年開始吧…莫明其妙的突然對攝影感到興趣,從家裡衣廚裡翻出一台破舊的傻瓜相機,然後就開始東拍西拍。

正式將攝影從興趣轉換為職業,是在開始對人生感覺到緊張的24歲,那時覺得過了25之後,30也即將到來,而自己卻還沒有任何方向,一事無成。於是決定從門檻比較低的婚紗店著手,雖然婚紗店的制式化拍攝模式真的覺得不是那麼適合自己,但還是暗自決定,反正只是當作跳板,最多就只待一年,往後再繼續往廣告或雜誌攝影的方向走(雖然到最後才發現只要和商業牽扯上關係,其實都差不多啦…),然而很有趣的是,到了婚紗店後,進了攝影,我卻不再攝影了。

一年之後我到了高雄,算是影響我最深的階段,因為離開了攝影,所以我開始瘋狂的攝影,除了睡覺,相機絕對不離身。也在這段時間,我終於懂得了拍照這回事。原來,就是這麼的簡單自在,垂手可得。可能身處環境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是新奇的,或可能是自身心境的解放,不再有任何拘束;我看到什麼都拍,什麼時候都拍,杯子、椅子、桌子、馬路、天空、樹葉、鞋子、房間、公司、廁所、走路時、開車時、吃飯時、工作時、拉大便時…

因為這時期的體驗,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拍攝方向與定位,拋棄了前幾年所學的所有構圖美學與拍攝技巧,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隨性、直接、真實... 雖乍看之下似乎亂無章法,但卻是最赤裸的真實感受。藉由拍攝某樣物品或某一處風景,間接的表達內心的感受(或可說是潛意識的情感吧)。

隨後,在2005年成立了攝影工作室;2009年又離開了工作室,再度以獨立攝影師的身份重新出發,期望將工作與個人創作取得最適當的比例,而非一昧的只是拍照賺錢。


2. 對你而言,攝影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爲什麽?它爲什麽那麼讓你着迷?

我想,攝影對我而言,就像是吃飯喝水一樣吧…大魚大肉是一餐,清粥小菜也是一餐;但,每天都一定要吃的,否則生命無法維持。

也或許,是自己對於生命有著一定層度的不安定感,所以必須透過這樣不停的拍照來提醒自己還活著。從來都沒設想過自己能成就至何種階段,但我一直害怕自己的生命有著任何的遺憾,所以我是透過這樣不斷的紀錄,來感受自己還活著,當闔上眼的那一刻,還能夠清晰的回憶,我曾經歷了這麼多的精彩,就沒有任何遺憾了…

而它令我著迷,就像音樂或文字一樣,是一種情感的抒發或表達,也像是發洩或整理自己的內心。


3. 你最喜歡的是怎樣的攝影風格?或是最喜歡拍攝什麽?爲什麽?

提到了風格,我認為所謂的風格是攝影者自身的個性、價值觀、生活方式以及內心深處的想法…而養成的拍攝習慣。這並不是刻意的,而是自然而然的就是這樣了…所以只要照片裡蘊含有這些東西(攝影者自身的個性、價值觀、生活方式以及內心深處的想法),都是我喜歡的風格;但必須是完全真實的,沒有任何虛假做作的成份的。

最喜歡拍攝的,就是生活。拍攝家人、我平常的生活、我某段時間的想法、看到某件事情或某樣東西的感受…單純的紀錄,或抒發。


4. “攝影,必須融入你的生活才有其價值。”,可否解釋一下這句話?

這句話,是我對於攝影最過份堅持的吧…而我覺得這也可以套用在所有的拍攝題材上。

運用在人像拍攝:就像有許多朋友問過我相同的問題:「要怎樣才能拍的自然、有感情?」我想最大的重點就在於,有沒有生活。所謂的自然,指的就是不做作對吧?那麼…就不需要有任何的pose、還有刻意的表情。不只是model要忘掉現在正在拍攝,攝影者也要忘記現在正在拍攝,而是要進入生活…平常生活中做些什麼?她平常是如何的站著的?那為何要叫她扭腰擺臀?她平常是如何坐著的?那為何還要叫她折出曲線?也經常看到有些人拍攝和女友出遊的照片,原本應是甜蜜、無負擔的兩人世界,但照片中呈現的卻仍舊是女友的扭腰擺臀及各種pose…身材是很好,風景是很美,構圖是很棒,光線是很讚,但…生活呢?所謂的自然,就是要拍出生活中的感受;進而…自然而然的,呈現了她的生活方式;最後…呈現出了她的個性,不是嗎?當然,如果拍的是商攝,主題是衣服、鞋子、包包等其它商品,或主題是女體的曲線呈現,就另當別論了。

運用在街頭的snap shot:同樣是要思考,有沒有生活。進入了拍攝對象的生活了嗎?或拍到了當下的感受,進入了自己的生活了嗎?還是,只是拍下了你看到了什麼的照片?就像…拍下了你辦公桌上的剪刀、筆、膠帶…只是,看到了。


5. 爲什麽開班教學?

這段時間自己的想法與心境有了滿大的轉變,以前,我很不喜歡為照片加些註解或什麼其它的文字,我覺得照片就是要讓每個人投射到自己不同的生活經驗中而有著些微不同的感受,加了過多的文字,反而把這層關係破壞掉了。

但在先前製做其中一本數位的攝影作品集時,和一位朋友有了些討論,他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朋友說:我不懂攝影,以前總覺得攝影大概就是紀錄。但是在跟你工作、聊天後,
我才漸漸開始真正認識什麼是攝影。

我也記得以前上質性研究,老師第一堂課就要我們去思考「What is reality?」,看著你一篇篇的照片和文字總讓我回想起那段用力去思考「人」的時光。文字、攝影甚至唱歌...等,都是抒發情感的形式,我覺得你的文筆雋永、娓娓動人,若能適度地搭配著你的作品,帶出你對這個世界的態度,我覺得很屌。

倒不一定說文字會「影響」別人對影像的感覺,每個人本來就可以對影像有不同的解讀,我反而認為是一種透過攝影作品作為媒介的對話,是一種回歸到人與人之間最初的交流,卻也是高層次的精神交流,這可不是最「真實」,也最融入「生活」嗎?曲高誰說必然和寡?

感動可以透過影像傳達出來,我覺得很厲害,你早已有這樣的能力了,只是「人」是各種感官集合的動物,有的人對視覺敏感,有的人對文字,有的人對聲音,有的人是全部...,當作品(文字、影像、音樂...等)被放到公領域討論的時候,人們會從他過去的經驗及想像中找到共鳴(也可能沒有共鳴),意義與感動就會從討論中逐漸被建構起來,當然感受力也會有所不同。

你追求的是一種帶有不完美的真實,紀錄了生命中容易被忽略的小小細節,每每看了都覺得很感動。你的心是非常柔軟的,足以承受與包容許多人不同的悲喜故事,進入他人的心情,同理他人的想法,拍出的作品才有辦法一張張地打動人心。
覺得你是個很有想法的人(不僅是攝影師),跟你討論很有趣,其實沒啥對或錯,
重要的是我們(或更多人)藉由你的一篇文章溝通了彼此的觀點,讓人們更了解彼此。」


因為這段話,加上因為孩子就讀小學的事情,聽了一些演講、參加了幾場研習班,我覺得用文字和語言與別人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也是件很棒的事情啊;我開始有了轉變,也變得愛寫字、愛說話了。

一直都會有些剛學習攝影的朋友問我一些問題,大部份都是剛才所提的:將生活帶入攝影,這類的問題。但因大部份的朋友也都只能有空時在MSN上閒談幾句,且大部人其實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只是有些既定的拍攝習慣還找不到方式更改過來而已,所以經過這段時間自己的一些轉變,有天突然萌生了開課的念頭。而其實自己也是很喜歡和觀念想法相近的朋友分享些自己的觀念想法的,時常攝影的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了啦。


6. 你有什麽話想要跟正在學習攝影的人分享?

我想,還是同樣一句話,「攝影,必須融入你的生活才有其價值。」用心去感受,用心去生活。不要只是拍眼睛看到的,試著去拍心裡看到的。有天,一定會被自己所拍的照片感動,因為你可能拍出了你想過、或沒想過的,內心最深層的那塊自己。


7. 婚禮攝影與snap shot有何分別?

對我而言最大的差別,除了婚禮是能夠大剌剌的去拍所有人和所有東西而不會有人拒絕你的鏡頭或感到排斥,但snap shot就沒辦法太明目張憺(除非憺量夠大、臉皮夠厚啦…);另外就是被動與主動的感受,婚禮攝影是被動的、直接的感受到新人及其家人朋友的所有情緒與情感,snap shot我倒覺得是透過拍攝眼前看到的某樣人、事、物,間接的反映出自己內心的想法與感受,照片中的情感並不全然是你拍攝的主角所有的,更多的情感反而是屬於自己的,只是藉由拍攝他們去呈現出來而已。

就像我拍攝了一張馬路上被車輾過的老鼠,並不是拍攝了老鼠有多可憐或多悲慘,而是拍攝了自己對某些事情未知的恐懼感吧…

而婚禮,拍攝了她們笑、她們哭、她們期待、她們不捨…那是她們的情感,我感受到,也影響了我,所以我拍了下來。


8. 攝影讓你獲得了什麽?

我想,是對生活的感受能力吧,無時無刻都在感受著自己的生活。而且無時無刻都在紀錄著自己情緒與情感的變化,且當下這些情緒,在往後重新翻出照片時都會清晰的再重現一次。


9. 未來計劃。

其實沒什麼確切的計劃耶…只希望能用最快的速度將工作與個人創作的東西取得最好的搭配,自己真正的作品能讓更多人看到,而不只是只有工作上的作品而已。因為我覺得自己平常生活當中所拍攝的作品,就像所有的音樂、文字一樣,有著很多我想呈現的情感、當下的感受、對生活的想法…我想要和更多人分享。

4 則留言:

AquaSheep 提到...

你Good啦!!

英奇 提到...

Aqua_3Q你啦!!

XoxOoOX 提到...

我阿,剛剛在路上看到一個死掉的鴿子,旁邊還有乾掉的血。
不小心看到第一眼還嚇到,然後經過幾秒之內有很想要拍他的感覺。

但是我不敢拍。
然後就一直走一直走掉了。

現在對死掉的動物(之前看到一隻狐狸死在路邊),總是有很想拍但是又不敢拍。還是習慣在路上拍一些有趣輕鬆的畫面。不過我真的臉皮蠻厚的,想拍就拍了總是沒有想太多。哈哈。可能因為是女生吧 :P

英奇 提到...

XoxoOoOX_我覺得真的是--相(照片)由心生吧...當心情是低潮時,拍出的照片就總是讓人感覺孤單;當心情輕鬆時,照片就讓人覺得愉快了...所以我現在也很少拍"屍體"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