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自助婚紗.婚禮紀錄.個人/情侶寫真. 孕婦/寶寶/家庭寫真各項攝影服務,

請至 英奇_主網站

各項細節來信討論 info@yingchiwu.com

* 各雜誌報紙媒體的
專訪

* 英奇拍攝過的朋友們的
心得分享
 

 可利用右方 站內搜尋 及 文章分類 找尋相關婚紗、婚禮紀錄或其它相關作品
 

各項攝影方案請點選↓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攝影雜感】淺談個人風格



從開始開課教學後,一直覺得我反而在學員身上學到更多,今天突然想到些東西,想和人分享一下..

淺談個人風格

*何謂風格
在談論風格之前,我想有個觀念必須先釐清:風格絕不是市場中所謂的日系風格、韓系風格、歐美風格、唯美風、自然風…
那些有著名詞的風格,都是觀看者所加諸給予的,並不是攝影者本身的。一個深具濃厚個人風格的攝影者,絕不可能對別人說,喔…我的是日系風,喔…我的是自然風。那都只是觀看者所給予的一個概括統稱,不然,難道日本就只有一個風格,就做日系風格嗎?!

所謂風格,其實是攝影者本身個性.生活經驗與價值觀的呈現,它可能受你小時候的成長過程與經驗而有許多影響,風格即是你目前的生活態度的呈現(不論是正面的或負面的情感)。
如果你看過了很多具有個人風格的作品,並且有機會與那攝影者實際接觸、談話,應該不難發覺,他的人,就像他的作品,一模一樣。可能是溫暖的、剛毅的、反骨的、多愁善感的、細心的、關愛的…人如其作品。

風格,嚴格探討起來,其實也不能叫做風格吧…因為那是攝影者將其自己的情感、想法、觀念、或想傳達的任何訊息,投射於他的作品當中。所以想和那位攝影者討論關於他的作品時,應該是關於他的情感及想法,而不是說:「你的風格是什麼?」,那他肯定滿頭問號的回答:「啥?!什麼風格…?」

我們再回頭來聊聊所謂的日系或韓系吧!區分這些風格系的方式,好像就是以顏色來做分類了。
淡淡的黃色、藍色的,人物比較不做作的,就叫做日系風格。
中性顏色,很唯美並且畫質細膩的,就叫做韓系風格。
用底片拍,或用數位調色一下紅、一下綠、一下紫的,就叫lomo風格。
這好像也怪怪的…

顏色,的確是照片呈現的其中一項重要元素,但不論什麼顏色,都只是攝影者傳遞的情緒,自然而然的選擇結果。就如前頭說過的,那和每個人的個性有關,是強烈的、或平實的、或溫暖的…他只是選擇了一個他最喜歡,也最適合他想呈現的方式。不只顏色,光線也是、構圖也是、甚至鏡頭相機的使用也都是。

幾年前,很多人把我的作品歸類為自然風格,又過了幾年,lomo在市場上流行,又開始有人把我的作品叫做lomo風格。雖然也覺得沒什麼不好,但為了避免誤解,還是得做一番解釋。我沒有用過lomo相機啊…其實我跟它一點也不熟,可能只是因為用底片拍,然後又很常不小心失焦模糊啦…
這樣的歸類其實也可以理解,後來我認真的上網查了一下lomo的資料,所謂lomo就是沒有拘束、自在、隨性的一種攝影精神與攝影方式。和我一直以來所堅持、喜愛的還真很雷同,也難怪會有人把我這樣歸類了。

把這個歸類提出來說,主要是為提出一個現象,所有被歸類的攝影者,都不是為了要lomo風而lomo風,為了要自然風而自然風。只是本來就一直在這樣拍,喜愛、堅持、並也一直尋找自己想呈現的。後來喜歡這樣拍的人越來越多,看到的人也越來越多,最後就給了一個名詞歸類。
我想說的是,尚在尋找自己的攝影者,千萬不要把順序給弄反了。是要往自己心裡探尋,你想呈現什麼?攝影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有什麼是你所堅持且不可動搖的?拍著拍著…就會有人突然間把你給歸類了。所以請知道,不用自己替自己歸類(我是自然風格、我是日系風格),歸類是別人的事,和你無關的。如果先把自己歸類了,那可能永遠也找不到屬於自己的風格了。

就好像是李安還是誰說過的一句話:「風格,是給那些沒有風格的人討論的」。

所以,不用討論風格。多思考情感,多聊聊觀念和想法…


更多攝影想法相關文章→ http://yingchi5.blogspot.tw/search/label/攝影雜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入英奇的Facebook專頁吧…】→ http://www.facebook.com/trueflaw

 .

沒有留言: